低碳发展 Low-Carbon Develop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行先试
广东碳市场总成交额突破10亿元大关

  “碳金融应该是我国发展绿色金融小而精、准而精的抓手和突破口。”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广碳所”)常务副总裁孟萌关注到,在首批设立的五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只有广州在试点操作碳排放权交易,“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相信广碳所与花都进一步紧密合作,让碳金融成为广东试验区一张王牌。”

  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6202.03万吨,总成交金额14.66亿元,是全国首个配额现货总成交量突破6000万吨,总成交金额突破10亿元大关的试点碳市场。

  孟萌介绍,广东碳市场是全球第三大、中国第一大碳交易市场。一路成长中,广碳所吸引了华能电力、壳牌旗下的国内外大型碳交易机构参与交易,也不断对市场机制、服务方式进行修正与完善,从而能够更快对接上国际标准的碳交易市场。广东是全国唯一采取碳配额的有偿竞价发放的试点,同时,也先后推出碳排放权抵押融资、碳配额回购交易、碳配额远期交易等一系列创新型碳金融产品。

作者:江珊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