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发展 Low-Carbon Develop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行先试
深圳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已突破2000万吨

  6月27日,“全国绿色金融成果巡展”走进深圳,并在市民中心B区东礼堂展厅举行了开展仪式,向深圳市民集中宣传绿色金融知识。记者从当天下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获悉,深圳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已突破2000万吨,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总成交量也突破1000万吨,在全国碳市场中排名居前。

  据介绍,深圳是“全国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的第二站,展览将一直持续至6月30日,本次巡展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深圳市金融办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联合主办。主办方今年将分别在贵阳、深圳、福州、杭州、上海以及北京六个城市开展“全国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活动。展览中包括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和突出业绩,旨在向全社会进一步普及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形成共建生态文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公众对发展绿色金融的共识。

  另据了解,27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深圳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深圳绿金委将成为深圳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深港绿色金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全国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是深圳绿金委正式成立后举行的首次绿色金融相关活动。

  2010年9月30日,以深圳成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为契机,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成立。2013年6月18日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成为国内首个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的交易平台。目前,纳入深圳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管控范围的单位已达824家,建立起多层次碳交易市场,碳配额交易市场也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

  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深圳碳市场结合特区金融业发达的特点,创新性地推出了具有融资、碳资产增值、风险管理等功能的多种形式的碳金融创新产品,曾创造了全国首单“碳债券”、全国首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的碳交易平台、全国首只私募碳基金、全国首笔绿色结构性存款、全国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等一系列碳市纪录,为碳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了更便捷的价格发现工具、风险管理工具和低碳融资工具,大大活跃了市场交易。

  截至2017年6月27日,深圳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突破2000万吨,达到2034万吨,总成交额超过6.53亿元;CCER总成交量突破1000万吨,总成交额超过1.18亿元,刷新了深圳碳市场的纪录。仅27日当天,代号为“SZA2016”的配额品种就成交33200吨,成交金额达1146032元。

  另一组截至今年4月末的统计显示,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广东、重庆、深圳7个首批启动的碳交易试点中,加上福建、四川两个碳市场的二级市场累计成交量达到1.35亿吨,成交额28.56亿元。其中,深圳试点成交额位居全国第二,成交量位居全国第四,以占全国2.5%的配额量,实现了21.04%的交易额、13.52%的成交量。

  值得关注的是,在服务好本地市场的同时,深圳也凭借试点先发优势,加快了在异地市场输出“深圳模式”的步伐。2016年以来,在国家部委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先后为全国十余省市提供碳市场建设与咨询服务。在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背景下,深圳排放权交易所通过一系列创新,强化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作者:王海荣
来源:深圳商报
时间: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