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发展 Low-Carbon Develop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行先试
全国碳汇造林试点在滇启动

  “这是我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又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全国碳汇造林试点启动会上宣布道。11月17日,全国碳汇造林试点启动会暨国家林业局西南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挂牌仪式在昆明举行,这次试点分别在云南、山西、浙江等省进行。

  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院长唐芳林等出席了启动会。

  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大力发展林业,增加森林碳汇,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应对气候变化重要措施。张永利在会上说:“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不懈努力,这次全国碳汇造林试点的启动就是中国为保护地球气候做出的最实际的行动。”

  “目前,我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50%以上;林业用地3.71亿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2.8%,居全国第二位。”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在会上略带自豪地介绍。据悉,之所以将西南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设立在昆明,是因为云南素有“植物王国”之称,森林类型多,造林树种复杂,不同树种固定的二氧化碳量不一样,在云南建立试点,可以监测到各树种固定二氧化碳的能力,从而选出能固定二氧化碳量最多的树种,以便在全国推广种植。

  据了解,森林是陆地最大的贮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毁林仅次于化石燃料燃烧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源。树木每生长一立方蓄积,约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每营造15亩人工林,可以清除三口之家产生的二氧化碳;每营造11亩人工林,可吸收一辆奥迪轿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

  云南省林业厅造林处副处长肖华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说,在碳汇造林试点建立碳汇计量监测中心有其重要意义。在没有碳汇计量监测之前,各种树木固定二氧化碳含量没有准确的数据统计,碳汇造林很难见成效,通过碳汇计量监测可以数据化碳汇造林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从而优化碳汇造林的树种,提高碳汇造林效率。

  此间与会专家表示,“购买碳汇”已经成为时尚的环保方式,等碳汇造林二氧化碳固定量标准体系建立,国家认可碳汇造林二氧化碳减排量以后,有望出台碳汇交易相关规定,到时可以把造林所固定下来的二氧化碳在市场上进行交易,企业出钱购买碳汇造林所固定的二氧化碳,以抵消企业在生产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作者:徐元锋、康静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