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发展 Low-Carbon Development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报告
北京全面提速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建设

  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运行、市民生活等密切相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首都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促进首都科学发展、应对资源环境挑战、建设生态文明的一项重要紧迫任务。北京市能源建设发展在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影响的下,紧紧围绕“压减燃煤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工作主线,取得的新进展和成效。

  一、压减燃煤工作扎实开局

  年初以来,本市能源系统主动适应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和市政府关于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新要求,把压减燃煤作为改善首都空气质量的一项关键性举措,加快落实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及时制定出台压减燃煤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建、改、代、转、控”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尽快完成城六区燃煤替代,用最有力的措施治理燃煤污染排放,用最严格的标准提升环保水平,用最先进的技术推动清洁低碳发展,有效改善首都大气质量的总体思路。二是建立全市统筹的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以主管市领导为组长、中央及市相关主管部门、各区县政府和重点能源企业参与的“北京市压减燃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级统筹、属地管理、分口负责”的工作机制,各有关单位分工明确,协同配合,保障压减燃煤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制定出台一批配套政策。简化燃煤设施改造项目审批程序;将原有锅炉房清洁改造补贴政策支持范围由市属单位扩大到中央在京单位;出台了城六区优质无烟型煤替代工作方案等。

  2012年,全市压减燃煤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初步统计,全市共削减燃煤70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一年的产量),减煤效果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区大型燃煤锅改造进展较快,发挥了主力支撑作用。全年完成燃煤锅炉清洁改造2148蒸吨,其中城区完成2031蒸吨,在城区锅炉房清洁改造中,20蒸吨以上大型燃煤锅炉房清洁改造完成19座,共计1885蒸吨,发挥了主力支撑作用。二是核心城区“煤改电”由文保区向非保区延伸拓展,完成改造量比年初目标翻番。全年共完成2.1万户,超过年初确定的1万户目标任务。三是清洁改造促进了能源效率、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品质的改善提升。城区大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后,与原燃煤锅炉相比供热效率提高30%以上。改造后的燃气锅炉房由于占地大幅减少,腾退出的土地还将用于公共绿地建设,美化了社区生活环境。

  二、重大项目提速建设

  推进一批电力、燃气、热力等重大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带动了全市能源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前11个月,全市能源投资完成192.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同比增长24%。燃气和热电领域投资总量实现翻番,新能源大项目投资对全市能源投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一是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设任务完成过半。东南、西南热电中心相继建成投产,东北、西北热电中心全面开工建设,新增燃机装机容量84万千瓦,清洁电力装机容量超过50%,新增清洁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二是外部气源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陕京三线工程预计到年底全线贯通,保障北部地区重点用户的安全稳定运行,门站日接受能力增加到1.5亿立方米。加快推进大唐煤制气(古北口—高丽营段)、唐山LNG等外部气源设施,届时本市将全面形成多元、多向的供气保障能力,为能源结构实现清洁转型提供长远可靠保障。

  三、新能源开发利用步伐加快

  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于培育壮大本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能源结构,深化节能降耗,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充分抓住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快实施一批新能源高端示范项目,新能源利用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预计达到4.5%左右。一是太阳能利用取得突破。建成中科院兆瓦级太阳能光热发电、5兆瓦“阳光校园”光伏发电和奔驰汽车、新首钢动漫产业园等一批工业厂房光伏屋顶项目;延庆31兆瓦、密云20兆瓦等本市首批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太阳能集热器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60兆瓦。二是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地热能多样化、规模化利用。高安屯垃圾填埋气发电和延庆城西40万平米地热供暖工程投入运行,鲁家山生物质能源厂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三是新能源发展环境和政策机制不断完善。成立了首都新能源标准化委员会,即将出台第一批新能源标准体系表;不断健全新能源统计方法制度,完成了全市第二次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统计调查。会同有关委办联合出台了本市民用建筑太阳能光热应用强制标准。

  四、能源安居惠及更多城乡百姓

  2012年,本市更加重视集中连片地解决老旧小区、产业转型区、生态涵养区居民用能问题,让更多城乡居民用上放心电、便捷气、清洁热。一是延长“煤改电”低谷电时间,让平房居民采暖更舒适。集中实施了17万户“煤改电”用户电表更换工作,延长了“煤改电”居民享受峰谷试点电价政策的时间,进一步提升了核心城区平房居民的冬季采暖质量。二是继续实施热网、电网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结合全市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优先启动实施相关小区改造工作,全年完成91个老旧小区约13万户居民配电网改造,解决了百姓担心的电压不稳、跳闸断电的问题;完成140个老旧小区约300公里供热管网升级消隐改造,治理“跑、冒、滴、漏”问题,提高了居民家庭供暖室内温度。三是集中连片解决生态涵养区和产业转型区居民生活用能问题。经过持续几年的建设,农村阳光浴室首次在延庆、密云两县实现了全覆盖,在两县28个乡镇建设阳光浴室396座,安装太阳能集热器面积3.8万平方米,解决约14万户山区居民冬季洗浴的难题。进一步扩大“送气下乡”工程覆盖范围,使房山、门头沟小煤矿关闭涉及的11个乡镇、约8万户山区居民用上了质优价廉、方便安全的液化石油气。


来源:北京市发改委网站
时间:2012-12-21